跳到主要內容

[DDH之後] 生長板融合手術2,矯正X型腿

自從去年歷經兩次拔釘手術之後,天真的我還以為短期內應該不需要再做手術了吧,沒想到孩子矯正好的右腿生長還是有狀況,造成雙腿仍存在著2~3公分的差距,這大半年來,真的是過得...好沮喪喔

雖然說覺得很疲憊,但還是要打起精神面對,只是一開始醫生是提出說...要做延長肢體手術,google之後,實在是讓我們很猶豫,畢竟做那手術應該可以預視,非常影響生活,小孩子也要受苦好一陣子,所以遲遲無法決定

就這樣又追蹤了大半年,8月底我帶小筑回診,醫生說因為右腳還是愈來愈往內彎,不然就再做一次之前做過的X型腿矯正手術,希望讓右腳長直,也好讓雙腳差距變小,看我們覺得怎麼樣

一聽到有機會可以不用做延長肢體的手術,有機會可以選擇 術後影響比較小的生長板融合手術,我當然是很阿莎力地說好了,接下來就是預約手術時間囉,安排好時間就等著手術了

預約手術前天報到,還好我爸載我到醫院,哩哩叩叩東西還真不少,台大也不愧是天下第一大院,10點多到院,做完各項檢查,等到搭電梯上去病房已經是11點半囉,在護理站詢問基本資料後就已經快要12點,還是要謝謝住院中心在場熱心志工爺爺奶奶,有你們的協助真好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這次竟然是安排到別科的病房,行政是說因為骨科滿房,也告知說是需自費的病房,其實若是我自己住院的話,一定什麼都OK沒問題,甚至希望可以入住單人房

畢竟我自己實支實付的保險都可以cover,但因為女兒做這些手術,全都要自費,上次做生長板融合手術,光一組骨釘醫材就4萬多,還用了4組,出院帳單金額高達18萬,大概是有健保之後,大家已經很少見到這種高額帳單了,也給我一個警惕,不要以為有健保就可以忽略保險喔

所以只好孬孬的問有健保房嗎,想說能省就省省吧,而且主要是我這個陪病的人住得比較不舒服 (話說自費的雙人房也還是不舒服啊) 病人還好,行政人員回覆說到病房再問問看,所以在報到的時候就又厚著臉皮再問一次了,護理站很認真跟我確認,健保房是三人房中間的那床位,確定要換嗎~!!我說好!!!

中間床位缺點就是沒窗、沒牆,且要受兩邊影響,但對我們短期住院的人來說,還OK啦
手術前天一定會因為憂慮而睡不好,然後手術當天也因為要照顧病人沒辦法安心睡!!
總之都沒得睡,所以住哪裡都沒差

只是說這樣子微微的可以省一點點錢~~1600x2=3200

這次住院,也趁中午吃飯時間空檔,跑到健保大樓,換掉那張破爛的健保卡,根據健保局說破舊的健保卡有可能弄壞讀取機器的,這樣子自然損壞的卡片,更換是不用費用的,加上本人親自到場,也不用帶照片,直接拍照就可以,效果也還不錯

下午王醫生來巡房,又跟我討論了一下手術的方式,原本計畫中主要做的是右腳 矯正
但醫生提到,左腳要不要順便做抑制手術,也就是右腳拉直 + 左腳抑制 雙管齊下
沒有預計到又一次雙腿手術,雖然是說尊重醫生專業,但也需要跟家人再討論看看
小筑聽到是雙腿要做手術,明顯沉默,其實她已經長大了,心裡對手術有一定的害怕

也就是這個...左腳到底要不要再做抑制手術,最後讓我想到...整晚都失眠
拿到自費同意書也發現,骨釘漲價了,單價從4萬5變成5萬2 (漲幅令人心驚)


今天晚上就吃訂餐的膳食,其實這比起美食街方便,也平惠多了,主要是我覺得滿好吃的

小筑把家裡的小夥伴都帶來醫院,開始排了起來


傍晚住院醫生來了,把要手術的部位劃記起來,整晚就無眠中度過了~~因為是一大早的手術,所以我大概7點就要把小筑衣服換好,身為媽媽當然要更早起來,把自己的基本需求處理完,才有辦法全心照顧小孩,反正沒什麼睡的我,5點多就起來吃完早餐、上廁所,不在因手術而禁食的孩子前面吃東西,是我對自己的基本要求,7點半就要出發前往手術室了 
 (但我好像一緊張就開始拉肚子,身體狀況沒有改變啊~~冏)

台大進行的手術會視醫生當天安排而不同,每次位置都不一樣,像這次是要到舊院區,不過也不用擔心太多,會有負責的傳送人員把人帶到對的地方,走過那長長的景福通道,

8點以前到了手術室,見到王醫生又再跟他討論一下小筑的腿

只做右腳矯正,雖然是可以把往內彎的右腳拉直,但左腳繼續長,左腳做抑制手術,可以說兩隻腳同時進行會接近等長的狀況,但即使如此,仍要視生長狀況,可能到第三階段( 10~12歲左右) 有需要仍再做手術 (暑假出遊拍的照片,可以發現右腳真的很彎,不得不手術了)

跟醫生說昨晚我想了一整夜的決定,那就是只維持右腳矯正的計畫,左腳不做了

左腳裝了4組骨釘,也就是說還要至少做1~2次拔釘手術,要讓孩子受苦
即使未來雙腳還有差距,若在可接受的限度,能墊鞋墊就算了~
若差距太大,不能以鞋墊解決,那倒不如狠下心來,做一次所謂肢體延長手術
再怎麼痛苦、不舒服,就那幾個月的煎熬,而不要因為害怕而讓孩子受苦時間增加
王醫生也說臨床來講,抑制與拉長的病人,比例大概是1:10,我大概可以了解
就像我們做了第一次抑制手術後,成長後又還是造成差距,真的很沮喪
也很謝謝醫生願意尊重病人的選擇,說那就先做右腳,再看看吧~~(感謝您)

對於骨科醫生來說,這是小手術,可術後的照料跟辛苦,只有家屬才知道
畢竟第一次小筑開了雙腿,整整休養了2個禮拜啊

這次手術完,小筑也在恢復室裡大翻身,護理師3人加上我總共4人都壓不住這位小姐,護理師說大概是因為痛吧,不舒服一直翻,所以打了止痛之後,小筑悠悠睡去,在一旁照顧的我也因為整晚都沒睡,趴在病床鐵欄杆上就這樣睡著了

媽媽!!突然讓我驚醒的是,小筑這聲把我叫醒的聲音,看了看我大概是睡了20分鐘

回病房之後拿出事先帶來的滴管,先餵了一點點水,確認不會吐才敢繼續讓她喝點水
很累的小筑睡著休息中

因為狀況特殊,清醒的時間就開放平板無限制時間地遊玩


還好小孩子恢復力真的很強,到了晚上已經都可以正常進食,精神也好

為了不讓她一直玩平板,飯後我就推著輪椅在院內散步,看看夜間總統府,也轉移注意力

她想試著站起來,但手術的右腳完全不敢彎曲,說會痛,我也不勉強她


對了,分享一下腳不方便行走該怎麼下床如廁,我是先讓她自己移動,從躺著變成坐著,再慢慢將雙腳下到床邊,我推來輪椅,再請她用左腳施力,而我蹲在她的手臂下,讓她靠在我身上當支柱,同時也讓她覺得安心,大人絕對不會讓她跌倒

這樣子慢慢移到輪椅上,再將輪椅推到廁所前方,最難照顧的大概就是不能扯到手上的針連結的點滴,還有隨時注意不要讓孩子用手扶的著輪椅移動,也因為如廁算是大工程,所以我都會一直提醒,若有想上廁所要提前跟媽咪說

很快地過了一晚,也就是手術隔天出院囉,這天是超級好的天氣!!
好棒呀,回家把髒衣服都清洗乾淨,感覺真的真好


這次住院運氣不錯,雖然是健保房,但室友晚上都很喜歡睡覺
半夜打呼聲此起彼落,很舒服啊!然後也沒有多講話問起隱私體況

拿到批價帳單時也有嚇到,原來骨釘骨板組健保已經有大部分補助80%~~
原本預計花費6位數至少10萬元以上,竟然只要5位數,預期中的零頭!!!
感覺像是拿到一筆中秋獎金

回家後,把塑膠座椅充當助行器
也因為有弟弟在旁添亂,一整天時間過的好快呀


因為連假4天,在家自己照顧孩子,也去買了鱸魚煮湯給小筑喝
媽媽力大爆發,人生第一次煮魚湯,還有讓她連續三天都吃到魚
就是希望小孩可以趕快康復,恢復正常生活


DAY1  手術的右腳完全不敢伸直,腳掌略有腫脹,幾乎都坐著把腳抬高
DAY2  還是不敢伸直,但腳掌已經消腫,跟我說腳踝的傷口地方癢癢的
DAY3  大有進展,略把腳幾乎快伸直,腳踝傷口非常癢,膝蓋部分還好
雖然還是使用左腳,但可以使用右腳,墊著腳尖輔助行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黃的ICI百合白

最近在忙什麼呢???不是到處出遊或拜年,而是油漆,對!!!因為油漆估價實在是太貴了,好像要5、6萬還不含木作,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我們決定自己吃下來,總之事情都要有個開始,從踏進油漆行之後,就開始了油漆工的生涯 油漆是在四維路、民安路、後港一路交叉那邊的亂剪對面油漆行買的,據我爸媽說油漆行開很久了,價錢也比特力屋便宜不少,老闆蠻熱心的,我們問什麼都會跟我們解說,大概是因為快過年了,店內客人不少

7-11到底買什麼划算呢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街頭巷尾都有據點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些便利商店的特色就是東西定價大多不便宜,家庭主婦應該很少會去消費吧,其實7-11也有些優惠的商品喔 畢竟有時候有些錢就是一定得在7-11花掉,例如各式各樣活動拿到的超商抵用券,還有中獎發票存入icash的金額,都不能拿到別的地方花用

好孕again 。輔大醫院病房及生產費用、餐點

有鑑於輔大醫院是一間新開幕的醫院,網路上非常少分享文,所以先分享一下 突然就生產了,還在過年前 因為都滿床 沒有單人房、雙人房,竟然入住傳說中的3人健保房,還好靠窗,VIEW是機場捷運和泰山鐵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