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孕again 。少奶媽咪追奶心得,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第二胎在懷孕後期就有捏捏脹脹的感覺,偷偷壓了一下也有傳說中的初乳?覺得滿開心的,應該會有奶吧,不用像大寶當時苦苦追奶

還買了一堆300ml的pp儲乳瓶,想要好好從事乳牛事業,殊不知事情總跟自己想的有很大不同
當時還天真的以為生完二寶的奶量會直接從5年前大寶後期的奶量出發(大寶當時最多1天擠出有6~700ml) 只記得自己整天都在擠乳,很累很累,畢竟大寶完全不親餵,真是累死我了

生完二寶當下在醫院,正想迎來那源源不絕的母乳時,竟發現一滴都擠不出來,超驚訝的!怎麼會這樣?

認命的拿了針筒蒐集,卻發現自己不會用 唉…向護理師討教,還好護理師人很好,沒有懷疑為何都生第二個了,還不會用針筒

想起當時大寶我從沒有變成有,好像是每2~3小時就擠一次 開始如法炮製整天都在擠,半夜也調鬧鐘起來擠 想當時可是寒流來的極寒2月天呢!

終於讓我擠到超過針筒可以收集的量
但還是好少好少


到第三天終於有點成績,至少快要10ml了
看我愛睏的雙眼,這是大半夜拍的


不過,看著出生瘦小的寶貝,也簽了配方奶同意書
這張是爸爸在學習用滴管餵寶寶


到月子中心,一開始心情真的很不好,奶量一樣少
寶寶就是不親餵,還崩潰大哭 。試了好幾天,突然寶寶竟出現了很不耐煩+雙手甩開發出聲音,讓我真的完全放棄親餵了


甚至還有放棄念頭,不要再熬夜起來擠那少少的奶,我要放棄了!
媽媽自己爽快的睡過夜,一早起來,奶沒退掉,反而變成...石頭奶

但反而因為睡飽了可以理性?思考,萌生無論再少,也不想放棄的鬥志!
好不容易解決石頭奶,接著我再也不逼寶寶喝,而是自己認命的擠
就是每3個小時擠 那少少的奶

一天一天過去,真的愈擠愈多了耶,總量從300一直到400



雖然在月子中心看到人家媽媽一次都給好多罐的奶(羨慕)
但就還是要拋開羞恥心以及跟別人比較的心,自己努力擠就對了

回家之後,因為算是無後援自己在家一打一
所以奶量維持住已經很不容易,但還是繼續擠、繼續擠
(這時候寶寶還是不給親餵)

又過了一陣子,回公司上班前,奶量明顯增多了!!!
竟然可以快擠到100或超過100的紀錄


而且可能也因為奶量變多了些,就在回去上班前一天晚上
硬著頭皮半夜試親餵,寶寶也願意接受了!!
雖然我覺得親餵也累,但是跟爬起來泡奶餵奶比起來,親餵輕鬆很多!!!

產假結束前,先生已經跑去藥局買了半打奶粉,跟我說,就算回去上班沒時間擠奶,沒奶了也不要有壓力,奶粉都買好了

就當事情好像順利進行時,回去上班又是一個大難關
第一天擠2次,一次還可以擠到100ml的我
卻漸漸的在1~2周後,奶量又掉到剩下60ml而已

因為回去上班,總是特別忙,擠奶時間無法固定
常常都只能趕緊抽空在會議前去擠一下
(也常常在想要去擠奶的時候,有同事突然來了,讓我無法去擠乳)

而且安排工作很厲害的主管,根本讓我無縫接軌呢!!
產假結束後,連續兩周都上班6天!!!周末至少都去加班一整天>_<"
在平時可能還好,可是在睡眠不足狀況下,這樣真的太累、太累了
也沒辦法好好休息和擠奶

於是在第3周開始,覺得事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因為感覺好不容易快要經營起來的母乳事業,又好像快要結束了~~

所以除了上午跟下午各擠一次,連中午休息時間又去手擠10分鐘
為了不增加配備,也減少清洗的時間,所以就是手擠,把這手擠的量冰起來,等到溫度跟上午擠出的那罐一樣再把兩罐倒在一起

等待冰的20分鐘左右,我就閉著眼睛休息當作午休
想要自拍,都覺得這臉...看起來累得實在是傳不出去給我嗎啊!!唉


神奇的是,一開始多擠這一點點,下午的量變少了,讓我很沮喪
但後來發現多擠這一點點,下午沒差耶,量又回來了!!!
而且這期間晚上持續親餵,所以白天帶到保母家的奶雖然只有少少400,只能供寶寶吃2餐,但加上晚上自己擠出的現擠現喝,發現這樣總量應該還是有增加的

繼續過著這樣的生活,可是我的手卻快要廢了!!!手動AVENT,竟然有虎口痠軟的感覺出來

原本考慮要不要再購買電動擠乳器的我,看到優合這麼便宜,以及媽寶版這麼多人推薦,想說再試試看吧。沒想到優合意外的好用,除了主機小巧好攜帶之外,促乳功能很好用呢!!!


又回到一次可以擠100的狀況了!!
如果當天幸運的有睡得比較好,早上下午可以各擠到快100,中午再擠60

雖然跟很多乳牛級媽媽比,這個量真的少到很可憐,而且遠遠不夠寶寶吃,我家寶寶不知何時總奶量早已經破千了,但畢竟從一開始的5、10,慢慢進步到100,真的覺得我已經盡力了!!也不去想要追到寶寶吃的總量

現在寶寶超過3M,我也持續擠著母奶,再撐再撐吧
要讓自己比較不累,這樣才能餵的長久啊!!

p.s對我而言,試過一大堆食物,發現沒有什麼食物可以讓我發奶起來
多喝水、多喝湯,卻一直跑廁所...顯示為我代謝應該很好~~哈哈
多吃了一隻雞腿,也只有下一次可以多擠10,僅此一次而已喔

秘訣反而是睡飽+心情好+一直擠一直擠,就只有這樣而已
不要給自己壓力,能餵多久算多久喔,這樣想反而就慢慢變多了

僅以此篇致敬所有天下努力的少奶媽媽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黃的ICI百合白

最近在忙什麼呢???不是到處出遊或拜年,而是油漆,對!!!因為油漆估價實在是太貴了,好像要5、6萬還不含木作,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我們決定自己吃下來,總之事情都要有個開始,從踏進油漆行之後,就開始了油漆工的生涯 油漆是在四維路、民安路、後港一路交叉那邊的亂剪對面油漆行買的,據我爸媽說油漆行開很久了,價錢也比特力屋便宜不少,老闆蠻熱心的,我們問什麼都會跟我們解說,大概是因為快過年了,店內客人不少

7-11到底買什麼划算呢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街頭巷尾都有據點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些便利商店的特色就是東西定價大多不便宜,家庭主婦應該很少會去消費吧,其實7-11也有些優惠的商品喔 畢竟有時候有些錢就是一定得在7-11花掉,例如各式各樣活動拿到的超商抵用券,還有中獎發票存入icash的金額,都不能拿到別的地方花用

好孕again 。輔大醫院病房及生產費用、餐點

有鑑於輔大醫院是一間新開幕的醫院,網路上非常少分享文,所以先分享一下 突然就生產了,還在過年前 因為都滿床 沒有單人房、雙人房,竟然入住傳說中的3人健保房,還好靠窗,VIEW是機場捷運和泰山鐵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