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DH之後] 生長板抑制手術,再一次拔釘

剛剛好~~也不過就4個月前,12/19帶女兒從台大做完手術出院,今天又一次帶女兒從台大出院了,這次的手術一樣是移除生長板抑制手術的固定器,骨科俗稱 拔釘 的手術

之前移除的是左腳內側上、下2個固定器,順便在右腳裝了一組固定器(主要是治療X型腿),這次移除的則是左腳外側上、下2個固定器。至於為什麼不一次做完,在去年底就移除4組呢
答案當然就是看醫生評估決定,雖然這樣住院真的很辛苦,但為了孩子的雙腳,全家人也只能陪孩子一起努力、忍耐了

禮拜天13:00前要報到,這裡指的報到是完成所有手續+檢查,然後到護理站才算是報到,偏偏這一天不知道為什麼人超級多,光報到就等了40幾人


剛好中午時間,早早就帶孩子來吃她喜歡的小南門乾麵


做完心電圖以及X光的檢查,到護理站已經超過1點了
護理師來量血壓和抽血 (小小孩好像都是上病房抽)


這次好難得是住11A喔,病房還剛好在X光室旁邊,之前都住在11B,因為來過太多次了,摸的熟門熟路的我,都會自動往11B的方向走過去

做完基本檢查後,小孩一直喊無聊,趁時間還早,趕快帶她到附近走走
春天了,台大醫院附近的花也開得滿漂亮的,只是下午通常會有麻醉科醫生來,所以不能在外遊蕩太久,要趕快回病房

回到病房等待的時間,我們已經把所有會寫的國字都寫完了
孩子完全不擔心啊,媽媽自己倒是非常焦慮


到了晚上,信誓旦旦不給看3C,所以沒帶平板來,實在是沒辦法應付孩子無聊,只好把她帶到公共區,趁沒人趕緊將頻道切到DISNEY卡通台,讓小孩子看看卡通殺時間囉,播的卡通是 小姐與流氓,是狗狗的故事

剛好中午報到時在播映的是動物頻道,也剛好是狗狗媽媽生寶寶的畫面
所以女兒看的超開心的


因為凌晨12點就要禁食,所以我盡量凹到快要11點讓他吃個麵包再睡,否則不耐餓的小孩子,要等到明天手術的這段時間,很痛苦呢

媽媽已經快要睡著了,但是女兒大概是很享受這段母女獨處時光吧
自從生了小寶之後,很少有機會可以這樣慢慢聽她說話了


隔天一早,5點就醒來的我,顯示為非常焦慮,又拉肚子了,大概是心情緊張造成的關係
畢竟這是我第一次一打一。因為上次陪病的趙先生,是個睡眠品質很差的人,他說自己在醫院完全無法睡,所以這次陪病就是我全程3天2夜了,雖然知道拔釘是小手術,但還是緊張

還好,昨晚特意讓女兒晚睡一些,到了8、9點才起來
也差不多等到10:40左右,護理站就通知要GO了
記得上次陪病是第一刀跑了,臨時一大早說換我們,嚇得我措手不及
這樣慢慢地等,雖然煎熬,但也給足了準備時間

到了4F手術室,女兒換上了手術床,我也在旁邊陪伴
(大概從進去到真正送進手術室,至少站了半小時以上)

在外等候的我,非常清楚這一段手術時間是我唯一可以休息的時候了~
可是卻不能離開喔,因為手術進行中,會有像照片中請XXX的家屬進去
就是因為手術過程中會有什麼狀況,醫生會馬上與家屬溝通


知道等等要進去恢復室裡安撫女兒,回病房可能又是很久之後了
所以趕緊拿起包包裡的麵包,充當午餐隨便吃一吃

一般病人,都是這樣等恢復室通知,家屬不需要進去恢復室
是將病人推出來之後,家屬和病人一起回病房


但是小孩子狀況不同,沒有大人安撫,小朋友根本無法好好恢復

果然,手術大概進行超過半個小時,我覺得應該差不多要結束,起身走走,沒多久就聽到通知趙XX的家屬,趕緊跑過去,就進了恢復室陪伴一小時的時間

這次因為有鬆動的牙齒,所以麻醉退的時間跟之前比起來比較晚了些
一開始需要3~4個大人,抓住+安撫退麻醉翻必霸的女兒

而且這次的恢復室有人間煉獄的感受,小孩在哭、在吵鬧,隔壁兩床的大人都因為退麻醉的副作用在嘔吐,偏偏手術的部位是脖子,吐得太用力好像還有血,一直聽到醫護人員在幫忙處理的聲音

然後不知道加護病房的哪床病人要照X光,大家這時通通躲到鉛板後面! 
(加護病房跟恢復室 是一起的)

進去過,就會有陣子完全沒有食慾,還好剛剛隨便吃了一個麵包當午餐,否則我也快吐了,小孩又在鬧真的快瘋了。而護理人員值一個班要8小時,這這這...難怪大家一臉崩潰,請多感謝辛苦的護理人員

漸漸恢復意識的女兒一直吵著要回病房,我知道恢復室要待1個小時,只好趕快安撫,還好很快的一個小時過去了,終於可以回病房休息了

這張是手術完剛回到病房,知道孩子又餓又累,但卻不能馬上去買食物
因為還要先照X光,並且觀察一下麻醉有沒有不良反應,才能進食


還好,吃完中餐的女兒,馬上恢復精神 (小孩子恢復力也太強)


接著注意到腳的顏色,開始嫌說藥水弄得她的腿好醜,自己擦拭中


順便拍了一段影片給家人報平安
因為拔釘好像真的比較不痛,女兒竟然可以輕鬆的講話
後來我碰到住院醫生才知道為什麼


醫生說因為裝釘子的時候,還要喬角度,所以對於肌肉群的傷害比較大
拔釘時候就是取出,所以傷害比較小
(外行人聽起來覺得都是傷害,從女兒表現可以知道應該真的有差)

睡了一晚,晚上沒有預期的痛痛吵鬧,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第一次開髖關節的時候,晚上的痛痛吵鬧大概持續至少5天到一周
而生長板抑制手術的晚上痛痛吵鬧則好像也有2~3天

一早出院前要換藥,拆下紗布,看到裡面我都快傻眼了
那些都是乾掉的血耶,女兒好勇敢,還跟專科護理師有說有笑
媽媽看到覺得超級不忍心的,趕快躲到廁所...差點哭出來


還好,等我從廁所出來,手腳十分俐落的護理師已將傷口清理乾淨了
第一次看到手術完,肉被縫線縫的緊緊的樣子

這次拔釘手術,女兒從術後就試著單腳下床,一邊跳去如廁
出院這天也敢把腳伸直了,用腳尖墊著走
跟上次一腳拔釘、一腳做新手術的狀況差很多

這次出院的結帳費用也令我印象好深刻,是歷次最便宜的
也因為這次手術都沒有使用什麼自費醫材
所以費用竟然只要3000有找,真的感受到健保的好

順利出院後,又是休養的日子
不敢冒險去學校上課,這周只能請病假了
下一關,就是等2周後的拆線了

我問姐姐說,回家第一件事情要做什麼
她說就是要跟弟弟玩~

回家後跟弟弟玩得好開心喔

唉,手術滿多次了,一定要趕快記錄下來,否則都快要搞不清楚到底哪一次做什麼治療,然後狀況怎麼樣
這次總算是把2年多前做的生長板手術全部移除,只剩下去年底裝的一組了

雖然這次住院還是免不了要回答有人詢問我小孩是不是跌倒了,怎麼這麼嚴重之類,但因為我已經練就一身聽不入耳的無所謂,只會淡淡地回說不是跌倒喔,是作生長板手術之類的

最後還是要感謝醫護人員,簡直是一群超人!
王醫生早上7、8點巡房,上午門診+下午手術,22:00還巡房?😮
超級感謝他一路幫女兒診療,做出最好的治療方針,感謝王醫生!!

留言

  1. 媽咪,你好想跟你詢問一下小朋友做生長板移植手術大約是多久能像正常人走路,我家小孩做的手術後已經十天了走路還會一跛一跛,而且膝蓋處明顯還是腫腫,想請請教媽媽這部份的相關經驗謝謝,還是說之後你們有特別去做復健動作嗎?因為不知道是小朋友怕痛不敢去出力伸展還是說還沒復原好,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黃的ICI百合白

最近在忙什麼呢???不是到處出遊或拜年,而是油漆,對!!!因為油漆估價實在是太貴了,好像要5、6萬還不含木作,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我們決定自己吃下來,總之事情都要有個開始,從踏進油漆行之後,就開始了油漆工的生涯 油漆是在四維路、民安路、後港一路交叉那邊的亂剪對面油漆行買的,據我爸媽說油漆行開很久了,價錢也比特力屋便宜不少,老闆蠻熱心的,我們問什麼都會跟我們解說,大概是因為快過年了,店內客人不少

7-11到底買什麼划算呢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街頭巷尾都有據點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些便利商店的特色就是東西定價大多不便宜,家庭主婦應該很少會去消費吧,其實7-11也有些優惠的商品喔 畢竟有時候有些錢就是一定得在7-11花掉,例如各式各樣活動拿到的超商抵用券,還有中獎發票存入icash的金額,都不能拿到別的地方花用

好孕again 。輔大醫院病房及生產費用、餐點

有鑑於輔大醫院是一間新開幕的醫院,網路上非常少分享文,所以先分享一下 突然就生產了,還在過年前 因為都滿床 沒有單人房、雙人房,竟然入住傳說中的3人健保房,還好靠窗,VIEW是機場捷運和泰山鐵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