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鐵自強號火車旅

在大多人都北上的初六這天,我搭台鐵自強號南下,即使我的終點並非不熟悉的目的地,但是搭著火車,身在其中總是有一種旅行中的感覺

對於大多數的台北人來說,像我這種很少搭乘火車的人我想大有人在,台鐵神奇的地方就在於,買到的票怎麼跟網路上查到的到達時間不同???哈哈

而且所謂火車中的特快號:自強號,其實只是因為停的站較少,所以速度比較快,南下只停:桃園、中壢、新竹、竹南、豐原、台中、彰化,如果每站都停就會變成區間快車~

即使是較快的自強號還是要搭2:20左右,雖然高鐵從台北到台中只要1個小時內,不搭高鐵的原因除了是高鐵沒優惠之外,搭高鐵到台中烏日後,我還是要換搭火車,所以呢?倒不如安安份份的搭著自強號火車南下

另外,最大的原因是我這個蠢蛋搭高鐵會暈@@"

到7-11買了早餐麵包,順便帶了一份打發時間的良伴:蘋果日報,哈!


車廂4座位24,我覺得台鐵跟高鐵很像(都是鐵路嘛),唯一的最大差別只是新舊程度和行車速度,至於座位24竟然是靠窗呢!好開心~



行進間,學生的嬉鬧聲、小孩的哭鬧聲不絕於耳,我專心的打發自己的時間,直到桃園站後方開始的一番對話把我的注意力吸過去

男A問「你是哪裡人呀?」「在哪工作」「來台灣多久?」
問話的人重覆著「喔喔~是越南人」「彰化花壇」「才剛剛到不到一年」

原來好像是一位台灣人隨興跟著越南勞工聊起天,從他們的對話中,我知道那位打扮很時尚的越南勞工,才21歲,大學剛畢業,到台灣才沒多久,這次放年假工廠休假,所以他就到台北、桃園玩~台灣男子問他覺得台北好玩嗎?台灣怎麼樣呢?越南勞工回說台灣好冷呀!比越南冷太多了。

對話時,越南勞工接起手機,大聲的以許多車上台灣人都不懂的越南語跟朋友對話著,因為音量實在是太大,許多人都皺起了眉頭。掛了電話,台灣人問: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嗎?越南勞工說他朋友也是出去玩要回工廠,但是在車站不知道怎麼買票,所以打電話求救。

語畢,台灣人還特別提醒他說,這裡是火車上所以講話要小聲一點,否則會吵到其他乘客呢!我依稀聽到越南勞工回答的聲音,之後他也很小心的控制自己的音量,盡量融入台灣的車廂禮儀~

從他們的對話中,我知道外勞來台灣工作每個月都要讓仲介公司抽成,台灣人問他這樣一個月剩下多少錢呢?夠不夠用?越南勞工告訴他說這樣很夠用了!預計來台灣工作3~5年後再回家鄉......

台灣的社會氣氛中,其實對這些外籍勞工又愛又恨,大多民眾也並非把外籍勞工當作自己的階級來看待,我想這不是只有台灣如此,或許世界上所有有外勞的地方都是這樣,那些3D工作沒人要做,請了外勞大家又怨國內失業率這麼高......

充滿雨水的年節假期,這麼寒冷的天氣,但在火車上那一瞬間似乎可以看到很多人間百態,有為了家人遠離家鄉的越南外勞、看起來似乎是因為無聊才跟隔壁聊天的台灣男子、還有許多跟我一樣豎起耳朵聽著他們對話的台灣人,以及安撫著不停哭鬧嬰兒的新手父母......

不管我、他們的目的地要去哪,並不重要,在這小小顯得有點吵雜的車廂中,我看到了一個台灣社會縮影,即使沒有外籍勞工,外籍新娘也越來越多,台灣的社會、設施有跟上社會變遷的腳步嗎?或是說有跟上國際化的腳步嗎?外籍人士(不管是歐美或是東南亞)如果搭著鐵路旅行,可以毫無障礙的到他想去的地方嗎?

思緒漸漸陷入沉思,一路上雨都沒有停過,台中站北上的人潮,還有剛運到的機車?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機車



隨著台中站的過去,我知道目的地也快到了!隔壁有點詭異一直喃喃自語的中年男子問我這站是不是XX站呢?雖然我有點不確定,但還是告訴他應該是吧,他若是知道我是第一次搭火車來這,或許就不會問我了

出了火車站迎面而來的是寒冷的風,還有在寒風中招攬客人的計程車司機,這波不愧是全台寒冷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司機先生說他手也是冰的,所以手放在外套裡=.=


凹了很久雨還是沒有停,人不能掌握天氣但是可以控制心情,依照計畫前往龍山寺,雨中的龍山寺一點都不淒涼,因為人潮還是很多,參拜的參拜、拍照的拍照,好像還有對岸旅客,搭配導遊認真的解說


龍山寺建立於乾隆42年(西元1777年),由鹿港泉州郊商集資興建,供奉的佛主是從福建泉州晉江而來,所用的建材跟建築都是來自泉州。

以前,對於這裡的感情來自於我的外婆,對於從小帶自己長大的外婆總是有一份很深的情感,她口中的日據時代,以及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還是很遙遠的她的鹿港娘家

時光芢冉,雖然隨著外婆逝世,我們後代與她娘家也漸漸少了聯絡,從沒想到我對這,卻出現一份更深的依賴


這次的自強號火車旅行真的很短,但引發給我的長思卻是連綿不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黃的ICI百合白

最近在忙什麼呢???不是到處出遊或拜年,而是油漆,對!!!因為油漆估價實在是太貴了,好像要5、6萬還不含木作,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我們決定自己吃下來,總之事情都要有個開始,從踏進油漆行之後,就開始了油漆工的生涯 油漆是在四維路、民安路、後港一路交叉那邊的亂剪對面油漆行買的,據我爸媽說油漆行開很久了,價錢也比特力屋便宜不少,老闆蠻熱心的,我們問什麼都會跟我們解說,大概是因為快過年了,店內客人不少

7-11到底買什麼划算呢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街頭巷尾都有據點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些便利商店的特色就是東西定價大多不便宜,家庭主婦應該很少會去消費吧,其實7-11也有些優惠的商品喔 畢竟有時候有些錢就是一定得在7-11花掉,例如各式各樣活動拿到的超商抵用券,還有中獎發票存入icash的金額,都不能拿到別的地方花用

好孕again 。輔大醫院病房及生產費用、餐點

有鑑於輔大醫院是一間新開幕的醫院,網路上非常少分享文,所以先分享一下 突然就生產了,還在過年前 因為都滿床 沒有單人房、雙人房,竟然入住傳說中的3人健保房,還好靠窗,VIEW是機場捷運和泰山鐵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