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縣看屋心得

房子是一種高價位的民生必需奢侈品,而且也很符合所謂的莫非原則,怎麼說呢???

當你不找時,覺得滿街都掛著出售的牌子,當你開始找時卻發現沒有一間要賣;而當房價低點時沒有人要看房子,但當房價走高時,你會發現人人都有買屋需求,還搶的很兇呢!

對我來說,今年過很快也很累,好像一直在看房子,一開始看新竹,簽約又解約,到後來看北縣,我覺得既然要找房子就要不停的去看,多培養感覺,因為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房子,等你看到預算、地段、需求可以match又可負擔的物件,就要下手了!

我的條件:
地段:設定某地段內,華廈優先,不然公寓2、3樓也可以,畢竟以後要每天爬喔!提重物、腳受傷、有長輩、穿跟鞋、帶小孩,這些都是很不好爬樓梯的因素。
交通:附近有公車站,距離未來捷運站步行要在10分鐘內。
機能:不能在市場或是鬧區裡,可以在短時間內步行到商圈、公園、圖書館。
環境:晚上不能太暗,環境要單純,不要龍蛇雜處的社區,不要1F有夜夜笙歌的奇怪營業場所。
我看過一個離捷運站步行3分鐘內的社區,由於以前是相對便宜的工業住宅,1F有修車廠有加工廠,裡面還有很多刺龍刺鳳的人士。最令我不能忍受的是,一層有6戶,分別位在兩邊各3戶,中間長長沒有對外窗的走廊讓我覺得好像住在宿舍還是監獄裡,屋子本身也有天井設計。
格局:採光好,有兩間衛浴,開門不能見廁所,要有陽台,格局不要有走道,衛浴要有對外窗。後來我發現廁所有對外窗這點真的非常難。

所以我總共看了幾間呢?不包含在網路上研究,實地走訪的(其中幾間,內部看過2次以上,外部環境又去探勘):
新竹:新建案7間,中古屋7間
北縣:新建案2間,中古屋16間(不含電話問但沒緣約成的:6間)

買房子除了勤勞多看之外,更要靠緣份和運氣的,若屋主跟你投緣,她就是會賣你比較好的價格,這點我之前都相信天底下真的會有屋主不缺錢,別人要追高她也不賺,就是要賣給讓她感覺好的人!

由於屋主已經讓仲介纏到受不了了,簽賣的底價n萬,但屋主開給鄰居是n-20萬,但最厲害的是我偉大的老媽讓屋主感覺很好,所以跟我們談定的價錢是n-50萬,還等了我們好幾天。我想屋主是很愛惜自己的屋子,簽約時她眼眶還泛紅著說,賣出去感覺真是捨不得,不過賣給有緣人,感覺很好。

所以大家看屋時,不要只顧著在屋主面前嫌東嫌西,或許搏感情下去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房地產是很恐怖的,來來回回可能讓你省下幾十萬,拿這些錢去整理、裝潢就綽綽有餘了呢!

以下是我這一年來看屋的心情和心得,我覺得大家想的都差不多,所以整理出來供參考:

「現在是房價波段的高點嗎?」
這得看成交價是否符合行情,無止盡追高當然很可能日後會大賠,但若低於行情又加上有需求的話,怎能不買呢?而且只要不要在低點的時候賣掉,怎會賠呢?也就是說年輕人找房子,只要找到生活機能不錯,負擔的起又符合行情價的,在大台北地區,還是忍痛買下去吧!因為付房租是幫房東繳房貸,想到這點我就覺得一定要買。
若是想要等到跌的時候再買,很多長輩經驗都告訴我們,房價跌的時候也不敢買,因為人的心態都會覺得萬一現在買了之後繼續跌呢?畏首畏尾不敢從無到有的人,就會在高點時處在後悔的心情,在低點時保持觀望的態度。而且台灣人很聰明,經過921、SARS那次的教訓之後,我想以後不管什麼傳染病或天災台灣人都不會再便宜出售了!

「其實1字頭房價到處都有」
之前找房子經驗是大台北地區還有很多所謂1字頭的房價,不要相信媒體那些房價多高又多高的鬼話,只要用心找一定有符合預算的地區,但相對來說你也要接受那些地方可能還有些不足之處,想想我們爸媽的年代,當年也不是每個人都買的起台北市,當時他們就外移到板橋、三重、新莊、中和、永和、新店這幾個台北縣主要縣轄市,但隨著都市擴充,這些地區也變成生活機能不錯的區域,也就是說現在仍可以找尋一些未來會有發展,但還相對便宜的地點。

淡水:找淡水的房子一定要考量交通,淡水很美,但是路很塞,也必須留意座向,因為若是靠海又無遮蔽的西曬屋,一定會讓你Hot到家。

樹林:樹林的捷運雖然還處在規劃階段,但先天上有火車站,搭火車到台北車站在20分以內,不會很遠,房價相對便宜許多。

五股:住五股若有車真的很方便,我有一個朋友就是考量先生常常出差,所以買在五股→靠交流道。所謂捷運是機場線的五股工業區站,這個點比較靠近新莊副都心,對於傳統的五股區域來說並沒有方便很多,所以房價也相對便宜,但五股要注意有些地段多坡地,要先查清楚。

泰山:泰山是靠一條明志路貫穿的,當時就是因為舊區域都沒地了,所以才開發18甲地區,但現在18甲地區生活機能出來之後,也變的貴鬆鬆,畢竟連泰山當地人也會買。所以若找這區俗又大碗的可以往明志路前段找,之前看過一間旁邊有公園和高中的老透天厝開價600多萬,在臺北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買地送屋。

板橋:越說越誇張了!板橋耶?怎麼可能有1字頭房價,其實大家印象中的板橋,大多是新板特區、江子翠、新埔站周邊,其實板橋還有未來具發展潛力的「溪崑地區」,算是靠近樹林的板橋,5年內新屋一坪不到20萬,很吸引人吧!原因就在於此區的大眾運輸比較不方便,是之前政府在規劃「平價住宅」的區域,這就表示此區還有地,日後還有發展潛能,不過腹地不大,還是要多加考量。
另外還有一區是舊公寓居多的僑中一帶,這裡雖然也是板橋,但房價一點都不板橋。

南新莊:在重大交通建設加持下,新莊副都心早就漲翻天,而俗稱北新莊的新莊新泰路以東也處於房價飆漲過後的階段,但南新莊(新泰路以東)還是很多1字頭的房價,當然區域性有些比較好的社區成交價逼近2字頭。
不過南新莊屋主都有惜售心態,即使要看屋,也沒有很多物件可以挑,尤其一些社區一年幾乎沒有一戶要賣,或是只要一掛賣沒幾天就秒殺,箇中因素我想聰明人都知道。
另外「塭仔圳重劃區」也是未來焦點,雖然特2號快速道路快開通了!但是要等塭仔圳重劃區這片發展起來,可能還要等吧!這裡是新莊中間區域的最後一片地,我猜想以後建商不可能佛心來的一坪開20萬吧!畢竟附近的瓊林路老社區,已經夠舊了,就連當地也都有購屋需求。
至於中山路、青山路有很多10年左右的大樓價格不高,建議要調查清楚,有的社區有好幾戶在賣,有的社區固定都有法拍,日後是否保值可以從這做參考。另外,越靠迴龍則地勢越高,聽起來好像不會淹水很不錯,但相對來說,山就緊鄰在旁,而且地方人士都說這裡較陰(見仁見智啦),有一些新聞可以參考:

桃園萬壽路坍方 面積10籃球場大 華視新聞 - 2010年10月2日
台灣十大危險路段龜山萬壽路有冤魂「抓交替」?! 聯合報

我覺得坍方比較嚴重,表示此區濫墾濫伐嚴重,買屋的時候一定要查清楚。

畢竟,南新莊這裡是我生活了20年的地盤,有問題可以一起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黃的ICI百合白

最近在忙什麼呢???不是到處出遊或拜年,而是油漆,對!!!因為油漆估價實在是太貴了,好像要5、6萬還不含木作,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我們決定自己吃下來,總之事情都要有個開始,從踏進油漆行之後,就開始了油漆工的生涯 油漆是在四維路、民安路、後港一路交叉那邊的亂剪對面油漆行買的,據我爸媽說油漆行開很久了,價錢也比特力屋便宜不少,老闆蠻熱心的,我們問什麼都會跟我們解說,大概是因為快過年了,店內客人不少

7-11到底買什麼划算呢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街頭巷尾都有據點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些便利商店的特色就是東西定價大多不便宜,家庭主婦應該很少會去消費吧,其實7-11也有些優惠的商品喔 畢竟有時候有些錢就是一定得在7-11花掉,例如各式各樣活動拿到的超商抵用券,還有中獎發票存入icash的金額,都不能拿到別的地方花用

好孕again 。輔大醫院病房及生產費用、餐點

有鑑於輔大醫院是一間新開幕的醫院,網路上非常少分享文,所以先分享一下 突然就生產了,還在過年前 因為都滿床 沒有單人房、雙人房,竟然入住傳說中的3人健保房,還好靠窗,VIEW是機場捷運和泰山鐵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