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次辦護照就上手!小孩篇

終於完成親辦嬰兒護照囉~到外交部現場辦理時間比想像中快很多,志工和櫃檯人員也很幫忙,其實省錢倒不至於,但是不用把證件正本交給旅行社,是最大的優點啊!

旅行社大概都是收個300元代辦費~不貴,除了時間比較久之外,我實在不喜歡把自己的證件正本交給其他人那麼多天......

為什麼考慮自己辦呢?最主要是現在有"人別確認"的新措施,即使要請旅行社代辦,我也得先請假跑戶政事務所,辦理 "人別確認" 

既然都要請假了,何不親自去辦呢? 有點疑慮的狀況,打電話問了外交部(全名是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主要是如果自己帶小孩去辦理的話,還需要先去做什麼人別確認嗎?

外交部接電話的志工人員回答,親辦就不用先跑戶政事務所做人別確認,這真的是太好了!

加上現在很多政府機關都有的好康優惠?叫做週三延長辦公到晚上8點的便民措施,所以基本上我們只要請個假,比平常下班時間早一點,帶小孩到外交部,就可以自己完成辦理手續囉!

可是不是還要花時間去領嗎?還要多跑1趟?

事實真相是外交部1F多設了一個郵局櫃檯,民眾可以委託專責代領郵局,直接幫你領取護照,寄到指定地址(需要有人可簽收)。這樣的費用是NT92元,哇!一點都不貴啊~方便又省時

那麼要準備些什麼呢?
1.普通護照申請書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831&ctNode=729&mp=1
建議下載填寫後列印直接帶去,方便省時許多。然後英文名字可以到這裡查詢 http://www.boca.gov.tw/sp?xdURL=E2C/c2102-5.asp&CtNode=677&mp=1
 

2.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彩色照片*2張
照片部分,我們是在白天找白牆當背景拍的(而且還是趙先生隨便拍的,衣服也沒挑過,穿睡衣就拍了,不過難得有配合,所以也不用講究太多了),接著photoshop去背(需要一點功力)(雖然說看照片就知道我功力不好,哈哈)


再排成8張大頭貼的4*6相片,到全家輸出1張6元,大概不到1分鐘就可以印好


照片後來被我再加工弄成這樣上傳FB~哈哈哈,博得不少阿姨叔叔們的歡笑


3.規費:新台幣900元
4. 戶口名簿正本(驗畢退還),繳影本乙份。或最近3個月內辦理之戶籍謄本
5. 陪同辦理者之身份證正本

就這樣,帶著準備好的品項,大概17:40到外交部3F櫃台,花了1元影印戶口名簿後,馬上領取號碼牌,也沒等多久,處理好之後到1F請郵局代領代送(寫個收件的單據),弄好差不多是18:00......天啊!我傻眼了!怎麼這麼快

回程時搭捷運,雖然感冒但還是很調皮的小人兒


一開始趙先生是非常擔心他老婆--我,那樣製作的大頭照不能過關,但我跟她說當年我還沒出嫁時(PS功力比現在還差),娘家全家人的新式身分證照片都是我處理的,還過關了耶!以求增強他的信心(但我發現他還是很懷疑啦~)

加上查了網路資訊,其實政府也知道拍小小孩照片有一定難度,所以不會太過刁難~只要大致上符合就應該沒問題喔,還好我們碰到的承辦小姐也沒有多說什麼~~很快地就幫我們處理了!現在就等下禮拜護照到手的那天囉~~灑花!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資訊
網址:http://www.boca.gov.tw/mp.asp
地址:10051台北市濟南路1段2之2號3~5樓
電話:02-2343-288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黃的ICI百合白

最近在忙什麼呢???不是到處出遊或拜年,而是油漆,對!!!因為油漆估價實在是太貴了,好像要5、6萬還不含木作,剛好碰到新年假期的我們決定自己吃下來,總之事情都要有個開始,從踏進油漆行之後,就開始了油漆工的生涯 油漆是在四維路、民安路、後港一路交叉那邊的亂剪對面油漆行買的,據我爸媽說油漆行開很久了,價錢也比特力屋便宜不少,老闆蠻熱心的,我們問什麼都會跟我們解說,大概是因為快過年了,店內客人不少

7-11到底買什麼划算呢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街頭巷尾都有據點的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可是這些便利商店的特色就是東西定價大多不便宜,家庭主婦應該很少會去消費吧,其實7-11也有些優惠的商品喔 畢竟有時候有些錢就是一定得在7-11花掉,例如各式各樣活動拿到的超商抵用券,還有中獎發票存入icash的金額,都不能拿到別的地方花用

好孕again 。輔大醫院病房及生產費用、餐點

有鑑於輔大醫院是一間新開幕的醫院,網路上非常少分享文,所以先分享一下 突然就生產了,還在過年前 因為都滿床 沒有單人房、雙人房,竟然入住傳說中的3人健保房,還好靠窗,VIEW是機場捷運和泰山鐵皮屋